回顧大學的自己,唸書是副業,吃喝玩樂才是正業,說的自己都很不好意思。畢業後真要說最懷念的,大概就是台中的美食吧,尤其是學校附近的平價美食阿,比起豪華大餐,我反而比較喜歡平凡美食。

 

住宿的時候,很常吃女宿旁的豬排拉麵或是酢醬麵,實在是好吃的不得了。又或者是土魠魚羹麵,那個土魠魚鮓的香酥,咬下去魚肉鮮嫩。郵局轉角隔壁一點的快炒也不錯,每到中午,只見老闆炒上一盤又一盤的炒飯、炒麵或是燴飯,爐火可是不能停的阿。差點忘了路口的關東煮,丸子、菜捲、甜不辣,來一碗炒麵,最後來一碗湯,實在是好幸福。印象中後來搬到學府路上了。

 

說到學府路,當然要提一下便宜又好吃的「楊媽媽咖哩飯」囉,還有什麼餃都賣的「餃餃者」。除此之外,國光路一帶的「翡翠麵食館」也是份量多多,食物當然是可口囉。最後最後,還有我和胖子最愛去的「和風燒肉捲」,大推這家店。料好實在之外,價位更是平價。而且老闆是一對姐弟,男老闆十分風趣阿。

 

再來要介紹在地人的好滋味。很多人知道台中有「逢甲夜市」,卻不知道中興大學附近也有個「忠孝夜市」,這裡是在地人或是在地學生比較會來的地方。想當年,我不知在這解決了多少頓晚餐和宵夜阿。畢業後其實一直很想回學校附近吃喝一番。不得不說唷,人有時候就是身在身在福中不知福,以前都覺得忠孝的東西沒什麼,因為天天吃的到。

 

離開春安眷村後,原本預定要去逢甲吃晚餐,突然之間,腦袋裡竟然浮現沙茶魷魚羹的乾麵。「這裡離忠孝夜市很遠嗎 ?」我問。胖子當然是回答我不會囉。既然親愛的司機先生都這麼說了,當然油門就給他催落企啦。 

 

DSCF1400.jpg 

噢,就是這個橘色的光!好熟悉的招牌阿!門口還是一樣停了滿滿的車,攤子前還是排了滿滿的人。雖然生意好,但店面依然樸實無華,擺設幾張桌子,幾張圓凳,一台電視,不認識的食客們同擠一張桌子,在高朋滿座的小店裡,大家習以為常。

 

走進店裡,突然有一種回家了、很安心的感覺。我們找了最靠近店門口的角落,記得以前老闆的小孩都坐在這裡作功課。人真的很厲害,以為自己記憶力不好,有時後卻能想起一些小事,實在是莫名奇妙阿。

 

DSCF1373.jpg 

看招牌也知道這裡是賣「魷魚羹」的阿。如果你不喜歡吃魷魚,沒關係,老闆還有賣「蝦仁羹」。如果連海鮮都不愛,那還有最一般的「肉羹」可以選擇。如果不幸的,你什麼羹都不愛,那還可以吃他的「乾麵」。主食除了麵外,還有冬粉和米粉兩個選擇。不管加不加麵,價錢通通不變。只是經濟不景氣下,雖然已經勒緊褲帶,老闆還是漲了 5 元。但我覺得在什麼都漲的現在,花 40 元吃ㄧ碗美味的羹還是很划算啦。

 

如果想來幾盤小菜,這裡可以切海帶、豆乾、滷蛋、豬耳朵... 選擇很多,當然也有燙青菜。根據我遙遠的印象,應該是還不錯啦,看倌們可以自己試試。胃小肉不少的我們向老闆娘點了「沙茶魷魚羹麵」和「乾麵」。 這會就先來看看「魷魚羹麵」吧。

 

0409 乾麵_6.png 

又Q又脆的魷魚條,搭配紅蘿蔔絲、豆芽菜、筍絲還有蛋花,然後淋上沙茶,再灑上幾片提味的九層塔,光看就覺得美味極了。如果能吃辣,也可以試試店裡的辣椒,又是一種不同的風味。

 

0409 乾麵_5.png 

魷魚給的很阿殺力,正常食量的人,應該是吃的飽。如果你是吃很多的大食怪,那就加點一碗「乾麵」吧。很難跟大家形容有多好吃,不過可以參考一下見底的空碗。應該有讓你更心動一點吧!

 

接著要分享我的愛給大家,就是說出來大家都會覺得沒什麼稀奇的「乾麵」。學生時代最愛外帶這家的「乾麵」,外帶的容器是「便當盒」,可不是一般的袋子。老闆真的很阿殺力,燙青菜多到讓人好感動。對於愛麵不愛飯,也不愛吃自助餐和便當,因此青菜吃很少的我而言,老闆實在是就甘心耶。其實我一直有外帶比內用划算的感覺,無論是不是錯覺,用「便當盒」吃麵的感覺就是爽快啦!

 

0409 乾麵_2.png 

從照片看這個碗好像有點淺,但其實還 ok 唷,像是一座小山的乾麵,對女生來說是吃的飽的。要再一次誇獎老闆真的很實在也很厲害,不只是美味而已,連外表都讓人覺得可口。

 

0409 乾麵_1.png  

燙青菜、豆芽菜和紅蘿蔔絲,淋上香噴噴的肉燥和沙茶,油油亮亮閃閃動人,讓人不覺食指大動。 老天爺,這根本是生活的救贖阿。

 

0409 乾麵_4.png 

和我吃過飯的人,大概很常看到我暴殄天物的場景。不否認我是個挑食又浪費所以很少把碗內舔乾淨的傢伙,所以能被我吃的這麼乾淨,實屬難得;吃光了才發現原來碗蠻可愛的。總之呢,經過忠孝夜市的話,不仿去體驗一下 25 元乾麵的 c/p 值到底能有多高。

 

雖然已經吃飽了,但本著吃不到下去也要看夠本的精神,我們還是決定把這夜市街走透透。第一次在忠孝夜市邊走邊拍照,十足的遊客樣。只要是曾經光顧過的店一間也不放過。

 

不走不知道,一走才知道原來自己當學生的時候還真是吃了不少店耶。很多店都還活著,雖然有幾家已經掰掰了。一路上努力的回憶著過去與現在的不同,像唱雙簧般分享著彼此印象中的忠孝印象。

 

0409 台中美食_大胖.png

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大胖魂。我想,很多大學男孩們都曾經來這裡朝聖過吧,實在俗又大碗。大胖的蚵仔煎攤還是阿婆的天下,看起來阿婆的身體還很健康唷 : ) 

 

0409 台中美食_甘蔗牛奶.png

「正老牌麵線糊」三角區還是很多人。「甘蔗牛奶大王」的老闆還是都不吃飯,但是他的「甘蔗檸檬」真的很好喝。旁邊對面的水果攤還在,可惜烤玉米收掉了,想當年想吃烤玉米都來這攤。隔壁的「忠孝潤餅」也是走料多實在路線,懷念它的採自助式找零,不過也是偷偷漲價了 5 元。

 

 0409 台中美食_老夫子.png

屹立不搖的「老夫子」,記得以前旁邊還有一間「紐約紐約」,不過已經倒了。 自助式沙拉吧,喝不完前的飲料、烤麵包、水果、爆米花、濃湯... 對學生來說實在是超划算。當年這裡可是系排大本營,打完球超常來這裡,一坐一個晚上就過了。這家「麻辣臭豆腐」也不錯吃,二五夜市(不知道校門口拓寬後還有沒有二五夜市阿?)的清蒸臭豆腐也不錯 :P

 

 0409 台中美食_家鄉蒸餃.png

家鄉蒸餃真的我和胖子也很愛,有點像湯包的感覺,吃的到香噴噴的湯汁唷。雖然價位上有點貴,8 顆 NT 40(老闆娘沒漲價唷~),但是真的很好吃阿,吃完還要舔嘴巴唷,意猶未盡阿。「阿三當歸鴨麵線」搬到後面的巷口了,他的當歸鴨麵線還不錯,印象中湯很清甜。米糕也不錯,宵夜來一碗份量剛剛好。

  

0409 台中美食_廣式滷味.png

學府路上有一家「一品滷味」,但是我還是喜歡「廣式」的湯頭,不會死鹹,而且比較便宜。以前真的很常吃滷味,雖然聽說吃多了對身體不好。但是對懶人而言,滷味選擇多樣,無疑是打發一餐的好選擇。「夜夜見來」的招牌看起來很不怎樣,但是他的蛋包飯實在不錯,可是有名的呢。

 

0409 台中美食_蔡家豆花.png

「蔡家豆花」可是大學生送宵夜吃宵夜的好選擇。離開前,我和胖子點了紅豆湯圓和花生豆花,老實說,有點失望耶。豆花據說還可以,但湯圓一整個糟,比起台東的「寶桑湯圓」,實在是差的遠了。寶桑的湯圓很Q,入口即化,而且紅豆湯有入味,剛吃覺得還好,可是越吃越喜歡。

 

 

台中市南區忠孝夜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cechu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