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 2009/12/23

 

原本計畫來個車站巡禮,想坐著火車一路往宜蘭去,
能去多遠就去多遠,但計畫趕不上變化,我反而往南走,去了一趟萬華剝皮寮。

 

「一府二鹿三艋舺」用來形容台灣過去三大繁榮的港口城市,
去過了台南和鹿港,唯獨艋舺還沒來過,在 2009年尾倒是都湊齊了。

 

搭上捷運板南線,很快就到了龍山寺站,走出三號出口後,沿康定路直走約五分鐘,
便會在康定路廣州街口看到一排紅磚老房子便是了。其實非常明顯好找。(不過,擔心迷路的我,還是不放心的問了路人。)

 

6.jpg

 

挺喜歡剝皮寮這地方的,輕鬆悠閒的走走逛逛,看老物,了歷史,拍照。
大概是十月中知道剝皮寮老街,看了微醺記憶的介紹,就覺得我應該會喜歡。

 

 

2.png

 

才剛走進老街,就看到有人在作畫,原本以為是街頭畫家,
專注的樣子吸引了不少旁人的目光(包括我),不由自主按了好幾下快門。

 

5.jpg

 

除了逛老街,看老物,還可以集章,也有大叔教小朋友折氣球(唉唷,若是幾年前,我大概會用「老伯」這種稱謂。)

 

4.jpg

 

窺視以前的戲院,是否想起曾經的繁華。
現在看來俗不可耐的塑膠彩門簾,繽紛的色彩或許是種像徵,
隱藏著只有跟它生活在同一時空下的人們才知道的秘密。

 

3.png

 

這就是過去的旅舍,一間間小到幾乎只擺得下床和桌子的舍房。
不禁想,某個時空,異鄉遊子提著一卡皮箱投宿的情景,以著怎麼樣的心情來到這裡。

 

1.png

 

這天我看到阿公阿嬤,看到簑衣,興奮地和自己的孩子分享。
我看到外國女婿,來這裡尋根,了解另一半的過去。
我看到帶著小孩,說著我小時候就是喝著黑面蔡長大的媽媽。

 

 

當文化與民生兩難相遇,該如何取得平衡?
歷史文化保存一直都是需要努力的部分。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逛完剝皮寮還有點時間,就到鄉土教育中心走走。

 

b_b.jpg

 

一走進教育中心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,因為這裡有很多小時候的東西,
甚至還有兒歌點唱機,而走道上就放著小時候最愛的彈珠台。
雖然脫離兒時已久,但每到夜市一定會搜尋彈珠台,而且一定要是手動的。
不過年齡是長了,但技巧和運氣怎麼還是停留在小時候阿?
也罷,小時志在玩具,現在則是志在回味。

 

至於超大算盤則是勾起我國小五六上才藝班的回憶,
學過珠心算一年多,珠算和心算進步的速度完全無法比擬。
手指粗的我對撥算盤實感頭疼阿,不是多撥一個珠就是少撥一個,
速度一快,常忘了到底撥到哪了,所以又得重頭來過 Otz

 

a.jpg

 

這國小課桌椅和我那時候的不太一樣(沒有透明玻璃),
倒是抽屜裡那些紙牌... 噢,用手指彈紙牌,超級懷念的阿!

 

b.jpg

 

這趟老街之旅可說是愜意而且收穫滿滿,結束前還遇到貓界的蒙面俠蘇洛,實在是太可愛。

 

c.jpg

 

最後我要說,那天天氣很好,也要誇獎老松國小的小朋友,窗戶擦的好乾淨!

 

 

剝皮寮和文教中心是個適合親子(闔家)同遊的好地方。
快帶你的小孩或是你的爸媽去走走吧!
這裡離香火鼎盛的萬華龍山寺也很近,也能順道去拜拜噢。

 

延伸閱讀: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- [北市萬華] .艋舺剝皮寮老街

 




 

 

P.S.


我也去拜了文昌帝君,好多人,然後除了文昌帝君外,還有一個神明很紅唷,
猜猜看是誰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離開龍山寺後,我跑到華西街附近的豐原排骨麵,點了一碗排骨湯,很好喝,但是貴鬆鬆也很小碗,在中南部待太久,很不適應北部的物價。

 

在龍山寺捷運站看到貝克男孩咖啡麵包,好香好香,克制不住買了一個。看起來好大一個,咬了一口後......... 內餡是鹹奶油,我喜歡.......... 但量很少,而且不太扎實唷,是我吃過最虛有其表的麵包,雖然很香... 但想是不會再光顧了。

 

晚上參加丹尼爾胖公司辦的 X'mas party,很多垃圾食物但是都很好吃,整體而言還不錯。西門紅樓晚上很有氣氛,附近很熱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ncechu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